莫言獲(諾貝爾文學)獎平靜 官方高興自豪

中央社2012年10月11日 (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1日綜合外電報導)

 


 


中國大陸作家莫言今天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他聽到獲獎的消息很高興,但表示「並不能代表什麼」。大陸官方媒體和作家協會則為此感到自豪、高興。


流亡的中國大陸批判作家高行健200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,官方不承認他跟中國大陸的關係。


官方的中央電視台在新聞快報中迅速報導這項消息,這對通常關注政治領導人言行的官方媒體來說相當罕見。


瑞典評審團說,莫言「將民間故事、歷史和當代時事以魔幻寫實手法冶於一爐」。


莫言今晚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,聽到獲獎的消息很高興,但「並不能代表什麼」。


他說:「聽到獲獎的消息,我很高興。但是我覺得獲獎並不能代表什麼,我認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作家,他們的優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認可。」


他說,接下來還是會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創作上,「我會繼續努力,感謝大家」。


至於是否前往瑞典領獎,莫言說:「我會等待諾貝爾獎組委會的通知和安排。」


大陸官方「中國作家協會」副主席何建明告訴國營電視台:「我們很高興。這對中國文壇是件喜事。」


瑞典學院(Swedish Academy)常任秘書英格朗(Peter Englund)說:「他寫了11部長篇小說,大約100個短篇小說。如果你想開始品嚐他的寫作風格,同時了解他作品的道德內涵,我建議去讀『天堂蒜薹之歌』。」


在監獄服刑的異議作家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,諾貝爾獎在中國大陸就成了敏感的話題。


這次是首次由大陸公民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高行健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首位華人作家,但他1997年歸化為法國公民,2000年獲得文學獎。


 


 


 
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莫言獲獎平靜-官方高興自豪-142209105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