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一曲「訪英台」 10歲鄧麗君勇奪歌后

作者: 周靜芝 | 聯合新聞網2013年2月22日 上午4:15



永遠的鄧麗君系列專題



鄧麗君10歲便以一曲《訪英台》艷驚四座,勇奪歌唱比賽冠軍;30年歌唱生涯,共演唱了三千多首中文、英文、日文、粵語、閩南語歌曲。代表作《甜蜜蜜》、《小城故事》、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、《我只在乎你》早已成為華人世界傳頌不已的經典,而《又見炊煙》、《千言萬語》、《你怎麼說》更被王菲、張惠妹、周杰倫等知名歌手翻唱過。



「大家都看到她光彩亮麗的一面,只有我看到她真實、辛苦的一面」,鄧麗君年少時的友伴陳月卿走進「追夢─永遠的鄧麗君特展」,聽到熟悉的歌聲,憶起兩人在國際舞廳結識的往事,忍不住紅了眼眶。



陳月卿說,鄧麗君因為歌唱得好,客人安可不斷,常遭其他歌星排擠。「她真的是一個很甜美的女孩」,陳月卿強調,鄧始終笑臉迎人,從沒看過她發脾氣,每當穿了新衣,便喜孜孜地向她展示。與鄧麗君相處,雖僅短短三年,陳月卿說,鄧的努力與付出,讓她從中學到了自信,在往後人生中遇到各種問題,都有信心去解決,「只要夠努力,一定有成功的一天」。



「我怎能離開你,我怎能將你棄。你常在我心裡,信我莫疑……」隨著展場台灣區影片中《彩雲飛》的歌聲,鄧麗君成長過程、演藝事業發展,乃至後來以「軍中情人」身分各地勞軍的身影,盡入眼簾。



台灣是鄧麗君築夢的起點,母親相伴勇闖歌壇,創下無數輝煌紀錄。凡事盡心、力求完美的她,一直遺憾沒有完整的學歷;但三本隨身攜帶的字典,說明了只有小學畢業證書的她,何以能流利操持英、日、法、粵、泰等多種語言。



沒有在校園念過幾年書的鄧麗君,憑著好學上進,讓自己成為一本讀不盡的好書。



•「追夢─永遠的鄧麗君特展」即日起至4月21日在中正紀念堂展出,更多資訊詳見


官網http://teresa-teng.ishow.udn.com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